健康生活創刊號會刊

李志宏醫師跑步健身舒壓

健康生活

文/李蜚鴻

 

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教授李志宏醫師每天晚上跑步半小時,他是利用接小孩的空檔跑步,他覺得跑步最大的好處
是可以提升心肺功能,減輕白天工作的壓力,放鬆心情,精神愉快。

大約是五年前,李志宏醫師發現自己的體重變重了,他開始在跑步機上跑步,慢慢增加時間和速度,由 15 分鐘增加到 20 分鐘,再到 30 分鐘,二年下來體重下降了 5 公斤,他說,四十歲之後,身體的新陳代謝變慢,體重增加,但他不想節食,因為他認為吃還是很重要啊,就開始運動跑步來消耗熱量,不僅瘦身,提升了心肺功 能,還慢慢養成了運動的習慣。

 

外地開會晨起跑步認識城市

李志宏教授常到各地參加醫學研討會並發表論文。此後,他每到一個新的城市都會找機會用跑步來深入認識這個地方的風景,在巴黎、柏林、米蘭、聖地牙哥都跑過,到台北來開會,他也會早上五點起床在旅館附近跑步,跑完之後覺得身心舒暢,一天精神奕奕,晚上也很好睡覺。不只自己努力運動,李志宏還在高雄長庚醫院與工務室康致文建築師一起成立了「長庚健腿社」社團,出任第一任社長,鼓勵同仁一起來運動,每周三早上、周六早上大家到高雄港區、澄清湖附近跑步,社友兩百多人,活躍出席社員有四十多人,運動健身好處很多,同時也舒壓減輕工作上的壓力。

 

高雄長庚成立跑步社團

李志宏醫師跑 21 公里的半馬,這幾年來,他參加了四次馬拉松跑步賽事,三次在高雄,一次在花蓮大魯閣;還參加了由一日雙塔百公里接力賽,和海巡之友會一起跑恆春半島,由高雄林園到屏東鵝鸞鼻,一百公里由十人接力,每人跑十公里,團隊合作達標,這些活動都讓李志宏留下了深刻難忘的人生印記。

很多人擔心跑步會傷膝蓋,不敢跑步運動,李志宏醫師說,關節是由肌肉支撐,必須先鍛鍊肌肉,肌肉夠力,彼此相輔相成,膝蓋就不會受傷,他是先到健身房鍛鍊小腿肌力,做深蹲和伸展健身,慢慢增加跑步里程,未來還打算增加腳踏車和游泳項目,向三鐵進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