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創刊號會刊

異膚患者可以跑馬拉松嗎?

健康生活

諮詢/李志宏教授(高雄長庚皮膚科)
文/李蜚鴻

 

異膚患者經訓練可跑馬拉松

李志宏醫師是皮膚科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專家,同時也是台灣研究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他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能否跑馬拉松,持正面的態度,他說只要循序漸進,慢慢鍛鍊提高體能,異膚病人也可以跑馬拉松,騎車、打球、游泳都可,適度及規則持續的運動可提升心肺功能,有益健康。

他表示,根據美國的流行性學研究顯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運動量確實比一般人少。但到底運動是否對異位性皮膚炎有好處或壞處,仍然未有定論。對於整體健康而言,中度及持續的運動對心血管系統及皮膚炎有好處,但劇烈運動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是不好的,有極少數個案顯示,有些人劇烈運動會導致血管性水腫及休克。

 

異膚患者運動量比一般人少

不過,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合併疲勞、睡眠障礙和憂鬱等因素,以及因運動流汗和過熱導致身體不適,而影響運動量減少,限制了體能鍛鍊,因而存在多種潛在危險因素。同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比一般人高,也是另一個健康危機

 

異膚體質的人運動和跑馬拉松,要注意哪些事呢?

李志宏醫師說,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如運動過度流汗太多會刺激皮膚,因此不宜劇烈運動,運動時注意多喝水,保持皮膚舒適,流汗時用冷毛巾擦掉,適度休息,運動一段時間休息一下再做,循序漸進比較好。

 

排汗異常者格外注意

不過,有些異膚患者會有排汗異常或不流汗。這些人運動要格外注意,過度劇烈運動時因不排汗,體溫會過高,並且會加重病情。如過去運動時曾經出現眼睛腫、嘴巴腫等血管性水腫,特別要與醫師討論運動的方式和能量,以免運動時出現嚴重過敏或休克的危險。

游泳則要擔心氯的問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去游泳要了解泳池何時換水?何時加氯氣?剛加氯氣時最濃,最好要避免進泳池,後段時間水又髒了,最好是中間的時候去游泳,從泳池起來要立刻淋浴沖洗並擦乾身體及擦拭乳液。

營養品的補充,李志宏教授的建議是維他命 D,對於過敏性疾病有保護作用, 最好是經由日照來補充維他命 D,在戶外運動跑步,適度的陽光照射,對我們的皮膚、心肺功能、體重和心情都有幫助,他鼓勵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要害怕運動,要找到合適的運動方式,持續規則運動有益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