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文章專業治療

異膚兒的救星 「賴神」出書深耕衛教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醫師,我小孩全身紅癢搔抓不停,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一輩子都不會好?」「一定要用類固醇治療嗎?聽說現在有新的藥物可以選擇?」這些問題在皮膚科醫師診間不斷重複,可見「異膚」確實是個慢性又難纏的對手,如無正確認知與因應之道,病友與家屬永遠只會被網路上各種訊息淹沒,無所適從。

由國內關心異膚的病友與家長,以及多位知名醫師組成的公益性社團「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近期出版《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照護、用藥選擇、新型藥物大公開》一書,書中除了詳細介紹各種最新治療藥物,更從保溼、沐浴、穿著、運動等異膚需要關注的問題,給予日常照護的正確建議。

作者賴柏如醫師,現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他不但是病友協會理事長暨台大皮膚部教授朱家瑜口中「病患、醫護人員的良師益友」,更是中台灣眾多兒童家長眼中的異膚「救星」,不論醫術或醫德,都是他們百分之百信賴與敬愛的「賴神」!

賴柏如長期深耕病患衛教,除了定期在個人部落格「賴柏如醫師皮膚大小事」發表相關文章 ,如何有系統地傳達正確衛教的念頭,也一直在他腦海中盤旋。兩年前,受到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教授鼓勵,開始著手出書計畫。

賴柏如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特別門診」設立至今六年,每每在診間和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或家長溝通時,常常會發現許多舊有或者是不正確的照護觀念,仍深植患者心中;他希望能將正確的皮膚照護觀念傳達給患者和家長,「唯有正確的保養,才能與疾病和平共處,甚至維持長期緩解,讓患者或家長回復正常生活。」

賴柏如出書,國內多位知名皮膚科醫師包括朱家瑜、施一新、趙曉秋、蔡呈芳、戴仰霞都為他寫序推薦。台大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戴仰霞說,賴柏如是她在台大收的首位外院入門弟子,其學成後回到台中,真誠踏實地經營中山醫大小兒皮膚門診,如今「在中台灣已成巍然大樹,庇蔭著無數患童與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