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治療最新活動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照護、用藥選擇、新型藥物大公開》台北簽書會

酷熱的夏日,是很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害怕的季節,常會讓皮膚紅腫癢痛的狀況更為加劇難受,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賴柏如醫師推出的新書《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照護、用藥選擇、新型藥物大公開》,宛如天降甘霖,帶給異膚患者最新而正確的醫藥和照護等資訊。今天賴柏如醫師也特別出席台北場的新書簽名會,除了眾多病友和照護者出席,賴醫師也趁機向現場的太太和兩位寶貝女兒表達感謝,因為太太全心支持,他才有更多時間為病友付出。

在賴柏如醫生身上可以看出「醫者父母心」的真摯牽掛與關心,他在簽書會現場透露自己的小女兒也是出生3個月就發現是異膚患者,非常能感同身受病友的搔癢不適和照護者的辛苦。他常願多花時間做病患衛教,但診間時間畢竟有限,他之前有編纂衛教手冊,也拍攝YT影片,更是定期在個人部落格「賴柏如醫師皮膚大小事」發表相關文章,這些犧牲個人休息時間的作為都是希望更廣泛推廣正確的異膚衛教。

對異膚醫療懷抱著使命感的賴柏如醫師,受到「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邀請以及協會理事長朱家瑜教授鼓勵,花了兩年時間、用功又用心的彙整了超過1000多篇論文等文獻資訊,推出這本詳細介紹各種最新治療藥物,以及從保濕、沐浴、穿著、運動等異膚患者需要關注的問題,給予日常照護的正確建議,讓病患和家屬不要因為無所適從而多走冤枉路。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在雅漾和艾芙美保濕品廠商贊助下,7月16日於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新書簽書會,齊聚一堂的約50位病友與家屬,更近距離的感受賴柏如醫師的親和力,他現場的簡報分享和Q&A問答時,沒有艱澀難懂的醫學名詞,只有實用的醫療及照護經驗。他更透露未來計畫:「出書不是一個終點,而是一個起點,還想做衛教講座和協助病友團體,並希望仿效歐洲成立『濕疹學校』的作法,讓病友和照護者學習正確的日常照護方式。」

病患感恩能遇到視病如親的良醫,賴柏如醫師也獻花感性表達對太太的謝意,「感謝太太和兩個小孩,豐富了我的人生,因為家人支持,我才能無後顧之憂與病友一起與異膚疾病作戰。」,醫師也極認真在書上簽名並留言鼓勵病友,如「願你早日擺脫異膚,擺脫搔癢、永保光滑肌膚」,鼓勵病友「這不是個絕望的年代,現在是異位性皮膚炎嶄新的年代,有很多新藥研發,充滿著希望。」積極以正能量傳遞給病友,醫病也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