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號會刊活動報導

「想不癢,先保養」談居家護膚保養

活動報導

文/彭心妮

 

每當季節交替,不少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總得面臨病情惡化的情況,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異位性皮膚炎,協會與法國皮耶法柏濕疹基金會特別於 3 月 21 日下午在台中舉辦「良濕異友共好相守」異 位性皮膚炎病友講座,現場吸引不少因異位性皮膚炎困擾之患者,或是家中有異位性皮膚炎孩子的父母前來聆聽、學習該如何居家保養及加強異位性皮膚炎的護理方式。

黃衣綸衛教講師與聽眾分享「保濕產品 如何挑選」、「日常居家保養」及「SOS 加強護理」等主題,還與民眾進行居家護理 DIY 教學,讓民眾親自體驗如何透過濕敷、乳液等方式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減少不適感,期能有效控制病情。

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常有的皮膚乾燥、發癢脫屑,黃衣綸講師建議可用「濕敷療法」護理,尤其是嚴重的患者。

濕敷有三大功能,分別為增加皮膚藥物吸收、減少皮膚水分散失及保護皮膚避免搔抓,而「濕敷療法」常用於慢性濕疹、乾癬及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患者洗完澡(傳統肥皂偏鹼性,建議使用弱鹼性 PH 值 4.5-6.5 沐浴產品)後,患部上完藥膏,其他位置使用成分單純的乳液。利用兩層特殊棉質不刺激的布料,內層沾濕,外層乾燥,一次包裹 3 至 6 小時左右,但須注意的是,患者須與醫師討論乳液的選用,切勿自行隨便購買,且要按醫師給予調整藥物與乳液的使用比例,才能有效改善紅疹及降低搔癢感。

 

「這是我第一次聽講座, 謝謝協會的用心。」

身為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的會員陳媽媽說,今天看到一位男病友雙手都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心中相當不捨,只希望我們的孩子及其他所有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的患者,病情都能獲得良好控制、改善,且能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及睡眠,也期 盼下次還能有機會再次參與講座。

同樣來參與講座的孫小姐也提到,謝謝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舉辦講座,讓我了解,塗抹乳液能改善異膚發生,也有預防的功能,更能減少吃藥的次數,真是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