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享病友分享病友追夢

法學高材生25年第一次「不癢」了!異膚新藥助力,擺脫得「異」癢癢!

  • 病友小檔案:

定綸同學,現年25歲

法律研究所高材生

罹病史:出生至今已25年

在試了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煥然一新的我,可以挑戰任何新鮮事!

 

「異位性皮膚炎最嚴重時,我全身大概有7到8成的皮膚都是發紅,且又癢又脫屑!那種癢是日以繼夜、無時無刻的,抓了也不好、不抓又像骨子裡有螞蟻爬,全身還有灼熱感;晚上睡不好,隔天又常常精神不濟而影響課業。心情更是煩悶、暴躁,那時候壓力真的好大!」回想大學那段課業壓力大、作息不正常而導致異膚嚴重發作、惡化的日子,定綸同學想來就全身難受。

校園生活不容「異」  遍尋偏方只為對抗異膚

從國小時期,異膚就深深影響著定綸的校園生活。上體育課時,連他喜愛的籃球、游泳等運動,都難以盡情參與。「只要打完球就要馬上把汗擦乾,或是游完泳也必須立刻擦乳液,不然皮膚就會難受、發癢。如果皮膚狀況惡化嚴重,這些運動就都沒辦法做了……」他語帶無奈地說。不僅如此,在同儕相處中,因為時常必須擦拭汗水、塗抹乳液,定綸常常認為自己與眾不同,「當時班上只有我一個人是異膚患者,真的覺得自己像個怪胎!」直到唸中學時身旁同樣罹病的同學,定綸的心中才稍稍放下、學著接受。

一出生就開始對抗異膚的定綸,即使沒有嚴重發作,全身也有高7到8成的皮膚病灶。除了穩定接受西醫治療外,為了找到能夠徹底根治的方法,甚至曾嘗試民俗療法—喝蛇湯。然而,大學的嚴重發作導致傳統口服抗組織胺、口服類固醇皆無法有效控制,也曾嘗試免疫調節劑,卻因肝指數上升而停藥。直到接受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治療,才真正感受煥然「異」新。

終於骨子裡不再「癢」了!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助奪回人生掌控權

「當天用藥後,骨子裡的『癢』立即就有改善,隔一天癢感就全都消失!先前灼熱的痛感,在三、四天後也明顯的減輕。使用一週後,之前抓破的傷口也慢慢結痂、脫屑狀況全都好轉。現在持續治療兩年,皮膚的病灶早已完全消失,真的感覺很輕鬆!」定綸開心地分享。告別得「異」癢癢的夜晚侵擾,現在定綸每天神清氣爽,更有信心與充沛體力面對繁忙的研究生生活。

「真的很感謝林口長庚醫院黃毓惠醫師陪著我一起對抗異位性皮膚炎!以前不斷求醫,每週回診、抽血的舟車勞頓,龐大時間和金錢花費,但始終沒有改善還反覆發作,真的很無力……終於,現在都擺脫了」。如釋重負的定綸也不忘鼓勵其他異膚病友,一起勇敢面對治療,迎接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