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園地

認識乾燥型濕疹

當進入乾冷的秋冬季節,肌膚不僅變得粗糙、緊繃,甚至會刺痛、脫皮起屑,引起搔癢不適,這些都有可能是「乾燥型濕疹」所導致!什麼是乾燥型濕疹?又該如何改善乾癢問題呢?趕緊跟著本文的腳步,認識乾燥型濕疹——一起從日常保養改善肌膚健康。

認識乾燥型濕疹——乾燥型濕疹是什麼?

「乾燥型濕疹」濕疹 的一種,是冬天十分常見的皮膚炎。雖然濕疹成因相當複雜,但乾燥型濕疹大多是因秋冬溫度、濕度較低,造成皮膚水分散失,使得肌膚變乾、血管收縮、神經敏感,導致肌膚表面出現網格狀乾紋,並帶來搔癢問題。若肌膚長時間處於乾燥的狀態,或是患者本身為乾性膚質、異位性過敏炎體質,皮膚屏障機能不佳、油脂不足,將進一步引起發炎反應,形成乾燥型濕疹。

認識乾燥型濕疹 3 階段症狀:急性/亞急性/慢性濕疹

根據乾燥型濕疹的病程,可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濕疹。以下將為你介紹 3 階段濕疹的症狀:

急性濕疹 認識乾燥型濕疹

因受氣溫驟降、冷風吹襲等刺激,導致皮膚急性發炎,肌膚乾紋會紅腫、刺痛、發癢,並出現一粒一粒的小疹子,若抓破疹子,還會滲出組織液。

亞急性濕疹 認識乾燥型濕疹

亞急性濕疹患者一般具有異位性過敏炎體質,患部肌膚會逐漸變硬、變粗,伴隨乾癢和脫皮掉屑的問題。

慢性濕疹 認識乾燥型濕疹

慢性濕疹患者長期承受肌膚乾癢問題,易造成皮膚黑色素沉澱、呈現粗硬的苔蘚化狀態,摸起來十分粗糙,會嚴重脫皮掉屑。慢性濕疹的症狀時好時壞,患者需注重日常保養,積極接受相關治療,才能幫助皮膚逐步恢復健康。

認識 7 個乾燥型濕疹好發部位

手部濕疹 手部濕疹俗稱「富貴手」,會出現皰疹、搔癢、起屑等症狀。若經常接觸洗碗精、肥皂、洗衣精等化學物質,將使手部濕疹狀況惡化。
外陰濕疹 壓力大、內分泌失調,或是私密處接觸到刺激的清潔產品、穿著不合適的衛生棉,都可能會引起濕疹問題,感到紅腫、刺癢難耐。
龜頭濕疹 當男性生殖器出現紅腫、搔癢、脫皮的狀況,不一定為性傳染病,極有可能是濕疹,且濕疹會反覆發作,因此建議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斷。
頭皮濕疹 即使有洗頭,頭皮濕疹患者還是會頭皮油膩、發癢,出現大量的頭皮屑,甚至會局部紅腫、龜裂和脫皮。
乳房濕疹 男女都可能出現乳房濕疹,尤其好發在哺乳期女性,在乳頭及乳暈周圍出現紅腫、龜裂、搔癢的問題。當乳房出現濕疹時,有可能是乳癌的前兆,建議立即就醫瞭解濕疹病因。
臉部濕疹 空氣品質不佳、氣候乾冷、壓力大,或是使用了較刺激的保養品,便可能引發臉部濕疹,且多分佈在唇周、眼周、臉頰等區域。
耳濕疹 在耳後、耳廓等耳朵周邊皮膚,出現紅疹、龜裂的情形,可能為空氣乾冷、眼鏡架、耳環過敏、挖耳朵時受傷所導致。

乾燥型濕疹 如何改善?掌握 5 大日常保養守則

1. 洗澡時,使用溫和的清潔產品,避免使用過熱的洗澡水、縮短洗澡時間,藉此保護肌膚 皮脂膜、維持保水機能。
2. 洗澡後,應盡快擦上保濕乳液。可選擇不含香精、針對乾性或敏感肌設計的乳液,溫和潤澤肌膚。
3. 穿著親膚、柔軟的衣物,避免過度摩擦和刺激,藉此保護脆弱的肌膚。
4. 盡可能不要抓摳患部,以免受傷、感染,或是刺激組織增生,促使肌膚脫皮、苔蘚化。
5. 肌膚感到騷癢時,除了調節身體溫度,也可隨時擦上保濕乳液或凡士林,舒緩皮膚不適。

若濕疹搔癢難耐、不見好轉,或是反覆發作,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使用類固醇藥物、紫外線照光療法、生物製劑等方式,積極治療濕疹問題,再遵循以上 5 大保養守則,便能重建肌膚角質層,有效提升肌膚健康。

濕疹需長期抗戰!正確保養、治療,遠離搔癢脫皮

不論年齡、性別,任何人都可能罹患乾燥型濕疹,若沒有妥善保養、治療,將演變為慢性皮膚炎且反覆發作,影響睡眠、生活品質,可能伴隨焦慮、憂鬱、自信心受創等問題。尤其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肌膚會嚴重脫屑、變粗、變乾,需服用類固醇藥物或免疫抑制劑,但這些藥物一般副作用較多,容易造成肝腎負擔。所幸,目前已有新型生物製劑之治療選擇,台灣也已通過健保給付,只需先經過照光 3 個月及 2 種口服免疫抑制劑的足量治療各 3 個月,而濕疹面積與嚴重程度指數(EASI 評分)仍有 20 分且病灶佔體表面積 30% 以上,即可申請使用。

濕疹問題需長期抗戰!想知道更多濕疹、異味性皮膚炎的知識,歡迎關注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我們將帶給你最正確、豐富的皮膚炎衛教資訊。除此之外,我們也提供「ADCT 異位性皮膚炎控制工具」,可線上檢測肌膚健康,獲得你的「異味性皮膚炎程度指數」,我們將製作個人化推播訊息,陪伴你戰勝異位性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