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創刊號會刊

想擺脫異位性皮膚炎搔癢可以這樣吃

健康生活

諮詢/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
文字整理/畢翠絲

 

溫度高、濕氣重,皮膚搔癢這裡抓、那裡抓的舉動,是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了。異位性皮膚炎難纏,跟吃進肚子的食物也很有關係,除了接受適當治療,避開禁忌食物,重整腸道健康,或許能減少異位性皮膚炎帶來的不適和困擾。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過敏原的刺激是異位性皮膚炎的誘發因子,若發現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當務之急是趕快找出過敏原。

 

避開 9 大類含「組織胺」的食物

過敏是一種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當皮膚過敏時,人體免疫系統會分泌組織胺來對抗過敏,引起一系列的發炎反應,導致皮膚癢不舒服,藉由「抗組織胺」來緩解紅腫熱痛癢等不舒服的症狀,從飲食中調整直接阻斷來源是最好的方式。

黃淑惠認為,在天然的食物中,組織胺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以免越來越嚴重。

組織胺高的食物有以下 9 大類:

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懷孕期的媽媽本身對特定食物會過敏要儘量少吃,免得孩子將來也對這些食物過敏。

 

槲皮素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

槲皮素廣泛分佈於植物中,槲皮素屬生物類黃酮素的植化素,可以預防自由基的破壞、減緩發炎反應,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會抑制組織胺的分泌,能舒緩過敏反應,包括蕁麻疹、過敏性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炎。

黃淑惠指出,飲食跟免疫力息息相關,除了透過攝取天然食物加以補充外,酵素能降低免疫反應,人體雖能自行產生酵素,也可額外適當補充酵素,保持體內足夠的酵素量,有助於維持人體機能的運作,例如鳳梨酵素、奇異果酵素,消化酵素能幫助食物快速分解,降低過敏原在腸道裡停 留的反應。

腸道更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內的益菌與害菌可以影響腸道免疫系統,益生菌能促進腸道的免疫功能,改善腸道的菌相,適當的攝取益生菌對過敏體質的小孩是有益處的。

 

傳統食療 3 階段

另外,黃淑惠說,針對不同階段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可以給予不同的傳統食療。首先,當患者皮膚破皮、搔癢及流出組織液,代表是濕熱型體質,由於熱氣堆積在體內,所以會搔癢,可以用清熱的食材把水氣帶出去,消除紅腫。在食療上建議綠豆、薏仁,提醒大家是直接喝綠豆水或薏仁湯,不是直接吃綠豆、薏仁。綠豆著重在清熱解毒,薏仁是利水,可以試試看,當體內熱氣不那麼高時候,除濕的效果就會比較好一點。其次,患者的皮膚紅腫消退但會流出組織液,或是沒什麼食欲時,可以考慮搭配四神湯。四神湯的成分包含山藥、蓮子、芡實與薏仁,能加強脾胃功能,薏仁、山藥都有利水的功效,把濕氣帶出去,降低過敏現象。

最後,當皮膚開始結痂、脫屑,代表熱氣已經沒有那麼多,這時反要讓身體皮膚潤燥一點,可以喝桑葚汁或是紅棗枸杞茶來滋潤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