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新生物製劑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許多人可能誤以為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缺乏抵抗力所導致,需要加強免疫力,但其實正好相反,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免而是免疫系統過度活化。

為何會造成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呢?這就必須由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屏障異常說起。當皮膚角質層屏障功能缺損、皮膚完整性喪失時,容易造成水分流失,保溼度降低,使外在過敏原可以輕易穿越皮膚,過敏原和人體內的抗原結合後,就會導致免疫系統活化。

當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時,將誘使「Th2 細胞」進一步活化,Th2 細胞則會分泌 IL-4、IL-13 和 IL-31 等介白素。IL-4 和 IL-13 這兩個介白素會抑制表皮分化和影響表皮脂質生成,再次破壞皮膚屏障,也會刺激免疫球蛋白產生。IL-31 此介白素則是誘發癢感的主因之一,導致癢 → 抓 → 癢的惡性循環,久而久之皮膚就會產生苔癬化。

由此可知,IL-4、IL-13 和 IL-31 等介白素,與疾病嚴重度息息相關,特別是 IL-4 和 IL-13 是造成 Th2 免疫過度活化最主要的原因,終於,目前醫學界已發明出針對 IL-4 和 IL-13 的新生物製劑療法,這個發明可說是帶領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進入劃時代的新篇章。

經全球性多國臨床試驗結果證實,新生物製劑果然展現優異的治療效果,中重度患者在使用新生物製劑 16 週後,有將近 50% 的患者可改善 75% 的病灶,有將近 40% 患者甚至可達病灶幾乎/完全清除,癢感也有很大改善。

若合併外用類固醇藥膏時,經大規模臨床試驗長期觀察可發現,當治療持續至 52 週時,超過一半、達 51% 的患者可改善病灶達 90%,2/3 的患者可以改善達 75%,顯示療效長期可維持,沒有明顯衰退的現象,對於中重度患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成果,持續維持皮膚穩定狀態,這正是醫師和患者所追求的目標。

新生物製劑的可能常見不良反應包括鼻咽炎、上呼吸道感染、注射部位不良反應、皮膚感染與結膜炎等等;但整體來說,安全性較傳統療法佳。若有相關不良反應產生,可與醫師討論,透過相應的治療使不良反應獲得緩解,千萬不可擅自停藥,建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持續使用至少 16 週,才能達到穩定的療效。

  • 臨床試驗 SOLO-1 和 SOLO-2
  • 臨床試驗 SOLO-1 和 SOLO-2
  • 第三期臨床試驗 CHRONOS
  • 第三期臨床試驗 CHRON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