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 看這篇準沒錯——談口服藥物及外用類固醇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總是面臨「癢 → 抓 → 更癢」這樣的惡性循環,由於皮膚處於慢性發炎,所以外觀容易乾燥、脫屑和皮膚暗沉,發生急性病症時傷口甚至會滲出組織液,進而影響睡眠品質,情緒和生活皆因異位性皮膚炎而被影響。最常見的療法為藥物治療,其中又分口服藥物以及外用藥物。

口服藥物包含口服抗組織胺、口服抗生素以及口服類固醇。抗組織胺為異位性皮膚炎常用藥物,可以有效控制搔癢,且可因病症的改善而逐漸減少藥量,但有些病患仍須長期服用。當傷口細菌感染時,須合併使用抗生素,該注意的是,抗生素須吃滿一個療程才能停藥,否則會使病情反覆發作甚至惡化。

另外,當發生急性病症時可合併使用類固醇,能快速控制症狀,通常只在病情極嚴重時短暫使用。由於類固醇副作用大,並不建議長期使用,容易在停藥後,病症會變得比之前更加嚴重;所以即使在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身上,也不建議長期服用口服類固醇。

類固醇類藥膏為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外用藥物,此藥有消炎、止癢及血管收縮之作用,可以緩和異位性皮膚炎搔癢之病症,但是有皮膚萎縮、膚色素脫落等副作用。需依照患者的病灶嚴重度、患者年齡及分布位置來使用。大眾認為類固醇對人類有害,但此想法為錯誤觀念,依照醫生的指示使用及有效的控制用量,便可以達到最大化的效果。使用時應注意遵守塗抹藥量及次數。不可自行減少或增加用量,不能把類固醇當保養品,沒有發炎的地方擦保濕品即可。也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使用。當病症狀況不同,類固醇的用量也因此改變。

醫師依照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之病症程度不同而使用不同的藥,但目前治病方法沒辦法完全滿足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突破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目前的治療困境,新型生物製劑能精準地抑制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關鍵因子,有效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之發炎反應,效果甚佳,因而提高中重度患者之治病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