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面面觀

《TVBS新聞》異膚福音!健保生物製劑給付放寬了

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 8/1 起放寬健保給付,中重度、12 歲以上皆能受惠。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我想是說,真的對於一些病人來講,他們生命找到了一個新的希望。」

發紅、浮腫、苔癬化,皮膚上滿是抓痕,台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估計有 30 萬人以上,其中中重度病友占了約 3 成,「生不如死」的劇烈癢感,嚴重影響健康.求學.工作與生活社交,甚至波及整體國家生產力,經過國內學會爭取,今年傳來治療新福音!健保除了新增傳統藥物,八月一號起已擴大生物製劑給付範圍,從重度擴大到中重度,年齡也從 18 歲以上成人,放寬到 12 歲以上。

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李伯璋:「在 109 年的時候就有 70 幾個人,110 年就到了 267 個人,那今年一月到七月已經到 390 人,所以我想是說,真的對於一些病人來講,他們生命找到了一個新的希望。」

林口長庚醫院兒敏科醫師吳昭儀:「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大概有七成,大概都有一些睡眠的問題,不僅會影響他們的生長、學業的表現,有一半的小朋友甚至因為這樣,有一些憂鬱,如果需要用到長期的一些免疫製劑,對免疫的影響、對肝腎功能的影響,然後用到類固醇,對生長的影響,大概都是我們在用藥的時候會特別小心,健保有一些比較新的治療方式,在安全跟有效度上面都有不錯改善,所以我覺得如果有這樣需要的病患,應該可以跟醫師積極地配合。」

 

未來中重度病友,經過照光治療 3 個月,與兩種口服全身性藥物 6 個月皆無效,並且 EASI 指數達 16 分以上,就符合生物製劑使用一年申請資格,若是暫緩續用後,復發達 50% 或是 EASI 指數 16 分以上,經過治療由醫師判斷後,可重新申請,不需要重頭再走一次完整流程。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明秀:「主要是它可以抓住我們發炎的細胞激素,臨床上的話經過治療一年,大概可以改善 70%,長達四年的研究,它的安全性還是相當可信。」

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健保改革的理念就是分級醫療,一些不必要藥品的話,盡量做適當管理,有足夠資源的時候,我們當然希望給真正有需要的病人,都有這個機會。」

過去中重度症狀,傳統藥物治療效果有限,生物製劑治療自費昂貴,如今健保放寬程度與年齡給付範圍,為醫師提供多元治療選擇,也造福更多病友需求。

 

內容來源:https://news.tvbs.com.tw/life/190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