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刊醫師專欄

    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助青少年以上病患癢感、病灶幾乎清零

那年夏天,22歲小明(化名)來診間時,全身上下包得緊緊的,只露出雙眼。即使只看得到眼睛,仍能感受他的畏縮與排斥。小明從嬰兒時期就發病,來到門診求助時,已經是中重度患者,在學校經常受到旁人的異樣眼光,而不敢交朋友;他自己也時常受到皮膚上的刺癢而折磨,再加上長期睡不好,情緒顯得低落。
當媽媽要小明拉起衣袖讓醫師觀察皮膚狀況時,他眼露嫌惡且防備心很重,彷彿這程序已經歷過無數次。醫師試著以新機轉藥物的治療成效、鼓勵不要放棄治療,逐漸突破小明心防,他緩緩拉起衣袖,讓現場醫護人員光看就覺得心疼,「天啊!全身幾乎沒有一處肌膚是完整的,不是流湯流血,就是皮膚紅腫加上脫屑。」
在使用了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後的隔周回診時,小明面帶笑容,也願意穿上短袖外出與朋友聚會了。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蔡雅竹說,未來這樣的治療成果故事一定會越來越多,感謝健保自今(112)年四月起新增給付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用於治療12歲以上異位性皮膚炎中重度患者,這樣的好消息,無疑對所有病患與家屬而言是一劑強而有力的強心針。
藥物發展日新月異 精準治療-口服標靶小分子新藥助抗「異」成功
蔡雅竹說,像小明這樣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過去只有類固醇、傳統免疫調節劑及照光等治療方式可以選擇。但類固醇無法長期使用,傳統免疫調節劑療效只是中等,照光則必須經常往返醫院,不利上班上學,這些都逐漸令病患對治療失去信心。
「有些病患在急性期甚至已經使用到高劑量的類固醇,但當症狀緩解進而減藥後又立刻復發;或者是在用藥過程中病情始終反反覆覆。診間也有部分病患使用傳統免疫調節劑治療後,雖一度有效,但病情卻無法穩定控制。」她指出,過去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幾乎沒有快速有效又可長期使用的藥物可以選擇。
生物製劑近幾年問世後,讓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燃起一線希望,也愈加要求治療效果,達到全身病灶要清零的目標。但實際上,生物製劑對於部分患者的治療效果仍有其侷限,尤其在病患最介意的頭頸部位,較難確保顯現療效。
直到近兩年陸續有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上市,讓這群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患有了治療轉機。蔡雅竹指出,與生物製劑相比,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療效不僅全面且均勻,對於頭頸部的病灶也反應良好。也因為藥物選擇更為多元,病患除了期盼能快速達到癢感解除、皮膚病灶清零,也開始重視小分子藥物的便利性及價格。
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四月一日起納健保給付 病患可望就此改變「異」生
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僅需一天服用一次,相較於須回診施打的針劑型生物製劑,便利性更高,效果也令人滿意,「病患在使用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的一周內,就感受前所未有的療效,完全不會感到皮膚搔癢。」蔡雅竹提及,病患形容,人生煥然一新,並且能享有難得的一夜好眠。
依據文獻與研究,使用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約三至四個月,超過七成病人皮膚症狀就能恢復75%以上,也有將近六成病人甚至能進步90%以上,尤其對於病患相當在乎的頭頸部病灶,也能有相當好的療效。目前已有近三年的臨床試驗追蹤藥物安全性,為中重度異膚病患帶來更精準、快速、有效且長期穩定控制的治療新選擇,有助於增加病友持續就醫,接受正規治療意願。
令人欣慰的是,中央健保署去年開始健保放寬給付條件,除了將12歲至18歲青少年中重度異膚病患納入給付對象,今年四月一日起也將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納入健保給付,為中重度病患提供更多的治療選擇。蔡雅竹提醒,現在藥物已經進入精準治療階段,新藥物的開發能有效抑制過多的免疫反應,即使長期使用也不用擔心造成傷害,因此呼籲病友要走出來積極治療,讓生活回到正軌、煥然「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