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號會刊發行人的話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是一項長期抗戰

發行人的話

文/朱家瑜(理事長)

 

這一年多來,新冠肺炎疫情相當嚴 峻,大家為了保持社交距離、避免 群聚,紛紛取消了大型的演講或病友衛教
活動。為了提供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們一個 可以溝通交流的園地,異位性皮膚炎病友 協會特別邀請多位熱心的醫師、朋友們一 起製作發行了我們的會刊,希望能讓異膚病友們繼續宅在家不出門也可以獲得最新 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新知。

大家都知道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發炎疾病,臨床症狀通常在嬰幼兒時期就開始出現,而且有將近 80% 的異位性皮膚炎病患後來會出現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症狀。異位性皮膚炎最主要的特徵 就是癢,最可怕的是晚上睡覺時特別癢,因此對白天上課或上班的影響非常大。本期會刊特別邀請了最辛苦的爸爸媽媽們分享照顧異膚病友的心聲,也有病友本人現 身說法,談談自己的甘苦。

 

由於皮膚搔癢抓癢的結果就會出現皮膚炎(濕疹)的症狀。初期會皮膚發紅、脫屑,嚴重時會流湯流水甚至起水疱;隨著病情繼續進展,皮疹會越來越粗厚、病灶也會比較不紅,逐漸出現苔蘚化、癢疹或如恐龍皮般的外觀。異位性皮膚炎的皮疹在嬰幼兒時期好發於臉上、頭皮與四肢伸側等伸展部位。隨著年齡長大,到了兒童期以後,病灶主要分布在脖子、四肢屈側等部位,皮膚會變得較粗厚、出現苔蘚化等特徵。甚至頭皮上也會出現流湯流水,破皮結痂等病灶,也會造成許多病友極大的困擾,本期會刊特別邀請卓雍哲醫師來跟大家分享頭皮病灶的治療與保養。

此外,本期也有介紹一些皮膚特有的治療方法如光照治療與濕敷治療,以及新藥研究成果。當然,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也都要樣樣注意,才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這部份我們也特別邀請了專家談飲食、慢跑;協會也希望能舉辦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讓大家能走到戶外,與更多病友們互動,彼此學習成長。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是一項長期抗戰, 我們需要孩子、家長與醫師的密切配合和 通力合作,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改善孩子與爸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