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號封面報導會刊

數位線上工具 ADCT 協助控制異位性皮膚炎

封面報導

文/李蜚鴻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每當嚴重發作時,常常搔癢難耐抓到破皮紅腫潰爛,運動流汗更讓病灶嚴重,長年病情反覆,病人常覺得非常痛苦。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除了受細菌感染的感冒會好之外,很多疾病都要終生吃藥控制,如高血壓、心臟病等都得長期控制無法斷根,異位性皮膚炎也一樣,我們得改變生活型態,好好的控制治療來面對疾病。

 

助醫病溝通提升問診效率

異位性皮膚炎或稱異位性濕疹,是一種過敏性慢性發炎皮膚病,臨床上常反覆發作,且病情也會時好時壞。由於病人在看病過程難以完整具體表達綜合身心層面所面臨的困境,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引進線上版「ADCT 異位性皮膚炎控制工具」,希望透過六個問題幫助病人及醫師,由症狀、睡眠、情緒、活動等不同面向去瞭解病人感知,讓數字說話幫助病人具像表達。

黃毓惠醫師表示,臨床上發現未能長期控制疾病已被認定為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的重大負擔。由於患者每次看診時間有限,像異位性皮膚炎這種慢性病,更有賴於有效的溝通方式讓醫師暸解疾病對患者的影響。

 

透過手機直接進行線上評量

ADCT 是透過 6 個簡易問題,讓醫師在看診前掌握病人的各項疾病負擔,包含:症狀整體嚴重程度、劇烈搔癢發作頻率、疾病相關困擾程度、影響睡眠頻率、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對情緒的影響等等。

病人可透過電腦或手機直接進行線上評量 https://adpa.org.tw/ADCT/#/,每次評量結果會自動記錄,方便追蹤,醫師則可藉此工具多面向掌握病人的病情與控制狀況,並針對評量分數變化提供治療建議。

黃毓惠醫師說,這項問卷是由國外的異位性皮膚炎專家和病人共同討論出來,台灣由病人自由決定參加使用,有許多醫院已經用了半年,這項調查結果和病人病情相關性很高,對於醫師調整治療方式幫助很大。同時病人也藉此感受到醫師的關心,更能積極面對治療,並透過觀察自己的評量分數變化,以量化的方式瞭解自身疾病的控制狀況。

ADCT 以病人為出發點的衡量指標

異位性皮膚炎中度至重度患者因為疾病 對生活層面的影響廣泛,常常無法擁有正常的生活,病人可能對治療感到灰心。黃毓惠醫師指出,在尚未有 ADCT 之前,對於疾病控制狀況並沒有一個簡易且以病人為出發點的衡量指標。長庚醫院是最早開始導入 ADCT 臨床應用的醫學中心之一。 經過追蹤記錄,結果發現 ADCT 分數越高代表疾病控制狀況越不理想;且 ADCT 分數和濕疹面積與嚴重程度指數(EASI 評分)也呈現正相關,當兩者分數越高時,表示患者的症狀及病情也越嚴重。

 

提升病人長期管理疾病能力

異位性皮膚炎影響層面不僅止於皮膚病灶,還影響了心理健康和生活品質,常會失眠、憂鬱焦慮、自信心受創、影響就學工作等,除了配合醫師長期追蹤治療,利用 ADCT 共同管理疾病,可提升病人長期管理疾病的能力,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早日擺脫這個疾病對人生造成的無力感。